Events & Notices

Press release

信息中心开展系统运维培训会
date:2020-01-03 author:信息中心 

为提高信息中心运维团队成员业务水平,掌握更多业务技能,信息中心组织运维团队定期展开内部技能培训会。12月31日下午,信息中心邀请系统管理工程师在公共教学楼4楼406会议室为运维团队成员分享系统运维相关技能知识。

培训会上,系统工程师首先从IAAS、PAAS、SAAS层面讲述了在整个IT运维生态圈中广义的系统运维主要内容;接下来介绍了主流虚拟化层面的相关知识、windows和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一些常用服务组件、命令及安全特性、常用web中间件和数据库中间件;随后,通过操作流程范例对linux下单个常用服务mysql的安装部署流程作简易分享:业务数据的安全与容灾备份、业务应用的高可用性与服务连续性的应用场景、对业内常用的RabbitMQ消息队列集群、Redis三主三从数据库缓存集群、mysql读写分离集群、MS Exchange Server前端NLB/SLB CAS+后端DAG邮件系统集群、虚拟化集群平台中业务虚拟机的HA与热迁的原理与环境中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最后,系统工程师重点强调了自动化运维与运维监控在实际运维工作中的重要性:自动化运维与运维监控是构建自有运维平台、形成一套良好运维体系的基础,可通过运维脚本自动快速处理一些重复性工作,可对接业内主流监控告警平台,可实现IT服务质量方面的提升。

通过本次培训,运维团队对系统运维的认知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后续与系统相关项目的实施及维护打下了基础。

(供稿:信息中心运维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