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work

探访革命旧址 接受精神洗礼---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成
日期:2021/11/08

一次革命旧址探访,就是一次爱国主义精神洗礼。11月5日,信息中心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深圳市大鹏新区东江纵队沙鱼涌北撤山东登船纪念公园及大鹏所城,通过了解先烈保卫民族利益、捍卫祖国尊严的历史,重温红色记忆,强化使命初心。

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席教授带队,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6人参加。为突显“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一教育活动主题,信息中心党支部在活动策划初期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力求通过主题活动增强支部成员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全体党员合影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是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该建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在这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献资料,无不诉说着东江纵队的革命精神和战斗历程,革命前辈英勇抗日、为民先锋的史实。看到曾生司令员用过的简陋的用品,追忆他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下,率领东纵部队不屈不挠英勇抗敌的事迹,党员们强烈的责任再次感涌上心头,“为民先锋”,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天,在新时代,这种精神更要传承。


党支部书记张席教授为党员讲党课


走进深圳市大鹏新区东江纵队沙鱼涌北撤山东登船纪念公园,支部成员仿佛听到了北撤指战员的歌声:“为了广东的和平呀,我们要离别战斗的家乡,我们要走上新的路程,飘洋过海到遥远的北方。当无数群众送别我们,好似母亲掉下眼泪,当多年战友送别我们,好似兄弟说不出话来。让我们继续战斗吧,让我们牢牢地各守岗位,不管反动派疯狂挣扎,我们要战斗到胜利的明天!”在以曾生为首的北撤部队军政委员会的统一指挥下,登上美军舰艇开赴山东烟台。2583名北撤部队扩大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编入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先后参加了华东战场的豫东、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1949年南下与粤赣湘边纵队会师后参加了广东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全体党员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支部成员一边参观,一边交流着感受:“作为党员,就要牢牢跟着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往无前地冲锋陷阵!”大家还由古溯今,当前国家发展进入新时期,党员更要肩负历史使命,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的事业奉献毕生精力。


全体党员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向来波澜壮阔,抵御外侵的历史彰显着中国人的气节。在大鹏所城这一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看到了明清时期,先烈们保卫海防要塞所做的英勇斗争。历史是无法抹去的,支部成员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坚定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发扬先列的革命精神,不怕任何困难和挑战,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而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热潮,信息中心党支部通过组织红色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使命责任,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前进方向,此次活动的深远意义更将体现在信息中心今后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