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关于“Bad Rabbit”勒索软件的预警通知

作者:信息中心
日期:2017/11/04

全校师生:

接上级通报,近期一款名为“Bad Rabbit”的勒索软件在境外蔓延。此勒索软件会加密感染者电脑中的文件,并提示受害者支付比特币的赎金。在此提醒全校师生:检查系统 中是否已经感染该勒索软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密切关注该病毒演变情况,积极防范。

一、漏洞基本情况

与之前的“Wannacry”与“Petya”等勒索病毒不同,“Bad Rabbit”并未使用漏洞进行传播。该勒索软件伪装成Adobe Flash升级更新弹窗,诱导用户主动点击下载并手动运行伪装成Adobe Flash的“Bad Rabbit”勒索软件。此勒索软件会加密感染者电脑中的文件,并提示受害者支付0.05比特币的赎金;此外,被感染主机可通过SMB(Server Message Block)等服务端口探测并试图感染内网其他主机。

二、漏洞影响范围

目前,该勒索软件主要在境外蔓延。根据CNCERT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10 月24 日至10 月25 日期间,境内仅发现极少量IP 存在该勒索软件下载以及分发行为。疑似感染地区包括广东、河南、福建与北京。目前我国境内尚未发现规模性感染。

三、应对措施

尽管此勒索软件并未利用漏洞进行大规模传播,但不排除后续出现利用漏洞进行传播的变种的可能。防护建议如下:

1)检查系统中是否存在以下三个文件之一:

C:Windowsdispci.exe

C:Windowsinfpub.dat

C:Windowscscc.dat

若存在则说明已经感染该勒索软件,请立即清除;

2)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产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

3)及时更新系统安全补丁;

4)使用强度较高的密码,至少由无规律的特殊符号、字母、数字12位以上组成,并定期更换密码,降低系统密码被破解的风险;

5)不要轻信网站弹窗,请从官方网站或可信渠道下载软件更新,特别是安装官方可信来源的Adobe Flash Player;

6)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上的重要文件。

当发现类似的攻击事件,需及时上报信息中心,信息中心7*24小时热线:13631623269,微信号:sztuit。

信息中心

2017年11月4日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