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信息助力疫情防控 多重举措全面战“疫”

作者:信息中心运维部
日期:2021/03/25

新冠突袭,深圳技术大学信息中心迅速响应学校工作安排,以信息化服务践行初心,为开发我校人员信息线上采集搭建平台,为启动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一是企业微信即时沟通,腾讯课堂精准培训。信息中心全面启用深圳技术大学企业微信,全力搭建智能网络教学平台,利用企业微信搭建授课班级群,方便师生开展线上课堂、小班授课和讨论性授课,做好PC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和移动app的技术支持。

          

我校师生利用腾讯课堂在线上课


二是校外办公全力支持,网络安全严抓严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办公难以大面积开展的实际情况,信息中心及时建立VPN方便师生通过外部互联网访问校内资源,确保在线教学资源服务有力;同时,为了解本校师生健康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由信息中心开发的防控信息线上采集系统,可对采集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导出报表,帮助本校更高效精准的的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该系统对接校内统一认证系统,师生使用学号工号即可登陆,使防控信息做到准确可追溯。


vpn系统提供办公支持 


疫情信息采集系统


三是日常运维现场保障,值班人员全天待命。疫情期间我校信息化运维工作仍然保持7*24小时常态化,力在通过维护校园网络正常运行、监控机房设备工作状态、保障系统平台服务正常、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应急处理相应故障等五大举措为校园信息建设提供支撑。信息中心自主研发了运维管理系统,可进行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和资产管理,确保疫情期间信息化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利用短信值班平台对值班人员进行管理通知,通过设置设备告警平台,使告警信息得到及时传递,发送故障时,通过远程技术支持的方式,利用堡垒机维护各个系统平台、相关网络设备和终端,保障本校信息化系统稳定运行;使用360天擎远程桌面支持,及时解决教职工办公终端系统故障等问题,保障校园内师生能够正常工作,使得疫情期间本校重要部门运作如常;更可利用运维管理平台对工单状态、项目进度进行短信通知,做到全天办公,绝不放松。


运维工作进行时


信息中心运维管理系统


短信值班通知系统



设备告警信息


堡垒机


360天擎远程桌面支持            


信息中心将持续为各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为我校在抗击新型肺炎的信息化建设中保驾护航。


(供稿:信息中心运维部)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