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科普新知 | ChatGPT介绍,应用前景和在中国使用限制

作者:信息中心
日期:2023/03/03


近年来,随着自然语言处理和对话式AI技术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公司开始应用AI技术来提升客户服务和人机交互体验。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生成式预训练变压器模型,它能够生成类似于人类的文本响应,并在许多应用场景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文将详细介绍ChatGPT的架构、训练和应用前景,并重点探讨了其在中国的使用限制。

对话式AI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有许多应用,包括聊天机器人、虚拟助手和客户服务。ChatGPT是一种语言模型,使用了变压器架构和预训练技术,能够生成类似于人类的文本响应。它已经在大规模数据集上进行了训练,包括网页、书籍和在线论坛,以捕捉自然语言和上下文的模式。

ChatGPT模型由一堆变压器编码器和解码器块组成。编码器将输入文本映射到向量序列,然后将其馈送给解码器生成响应。该模型还采用自注意机制,使其能够学习句子中不同单词的重要性,从而生成符合语法和连贯的响应。训练过程包括两个阶段:预训练和微调。在预训练阶段,模型使用大规模数据集训练,以学习自然语言的分布。微调阶段涉及将预训练模型适应于特定的任务或领域。例如,公司可以微调ChatGPT模型以处理其特定行业(如银行或医疗保健)中的客户查询。

当今,ChatGPT在客户服务、金融、医疗保健、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以下将结合相关案例,详细介绍ChatGPT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情况和前景:


客户服务领域

ChatGPT在客户服务中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效率,降低成本。举例来说,美国保险公司Lemonade利用ChatGPT开发了一款名为“AI Jim”的虚拟助手,用于为客户提供保险产品咨询、理赔等服务。通过AI Jim,Lemonade公司成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并且实现了高效的自动化流程。此外,ChatGPT还可以用于创建智能客服机器人,为客户提供实时帮助和支持,从而减少客服人员的工作量,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金融领域

ChatGPT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风险评估和投资决策方面。例如,美国投资银行JP Morgan Chase开发了一款名为“COIN”的AI系统,利用ChatGPT来分析合同文本和交易数据,从而帮助银行识别交易中的错误和不合规行为。此外,ChatGPT还可以用于生成投资策略和预测市场走势。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和市场趋势,ChatGPT可以生成准确的投资建议,从而帮助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


医疗保健领域

ChatGPT可以应用于医疗咨询、疾病诊断、药物治疗等方面。例如,当患者有健康问题时,可以通过与ChatGPT的对话来获取指导和建议,ChatGPT还可以帮助医生进行快速诊断,对患者进行更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教育领域

ChatGPT可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和作业的辅导,同时也可以为教师提供教学帮助。例如,其可以回答学生的问题,提供相关的知识点,也可以为教师提供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和反馈,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学效果。但是目前ChatGPT在很多大学都被禁用,被禁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存在考试作弊的风险。由于ChatGPT能够生成高质量的文本,因此一些学生可能会利用其帮助完成作业或者考试,以及一些论文的编写。为了维护考试的公平性和学术诚信,一些大学和学院(目前海外很多大学都禁止使用ChatGPT)选择禁止学生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辅助工具。尽管ChatGPT在大学中被禁用,但在教育行业中仍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教育领域中,它可以作为学生辅导和教师管理的工具,帮助学生和教师更好地完成各种任务。例如,在学生作业辅导方面,可以回答学生的问题,提供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和完成作业。在教师管理方面,ChatGPT可以为教师提供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和反馈,帮助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学效果。此外,ChatGPT还可以应用于在线教育、远程教学和自适应学习等方面。在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和远程教学越来越受到关注,ChatGPT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与学生互动和交流,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教学辅助工具。同时,自适应学习也是未来教育的趋势,ChatGPT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习惯,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建议和推荐,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能。

除了以上这些领域,ChatGPT还有许多其他的应用前景,如媒体和娱乐、零售、旅游等领域。例如,在零售行业,ChatGPT可以作为客户服务工具,回答顾客的问题、提供商品推荐等,提高顾客满意度和购物体验。在媒体和娱乐领域,ChatGPT可以应用于虚拟主播、人工智能音乐创作等方面。


在中国的限制

ChatGPT在中国的限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政策限制和技术限制

首先,由于国家对于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关注,中国政府实行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对包括ChatGPT在内的海外技术进行了限制。比如,在2017年,中国政府对于VPN的使用进行了一系列限制,对于ChatGPT等需要跨越国境的技术使用也受到了影响。其次,由于技术本身的原因,ChatGPT在中国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限制。由于它是一种基于英文语料库训练的技术,其在处理中文信息时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进行语言转换和数据处理等操作。同时,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和计算资源的限制,使得在中国使用ChatGPT的成本和难度较大。此外还有以下各种限制:

1)网络限制:中国有一些网络限制,如防火墙等,可能会影响调用ChatGPT接口的速度和稳定性。需要注意的是,由于OpenAI是美国公司,因此中国用户在访问其网站时可能会受到限制(只能使用VPN)。

2)监管限制: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监管,涉及到一些重要领域时,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能需要特殊的资质或审批。

3)数据隐私:使用ChatGPT需要输入和处理大量的数据,包括用户信息和内容数据。在中国,数据隐私保护受到严格限制和监管。如果涉及到用户数据的收集和处理,需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尤其是对敏感信息的处理。

4)模型训练:对于一些高级模型,如GPT-3,模型训练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和数据(GPT-3使用了几百TB的训练数据,这些数据来源由于“墙”的存在可能无法收集的更精准,而且数据模型需要的参数也很大,将近175B个参数(1750亿))。在中国,由于一些政策和技术限制,这些资源可能受到限制,导致训练速度较慢或无法访问。


目前,微信上的很多ChatGPT代理机器人通过集成ChatGPT的API接口和微信的开发接口来实现,但很多都会过滤掉相关问题,例如都会对一些政治舆论问题不做回答。目前我们可以使用OpenAI提供的ChatGPT接口来开展基于ChatGPT的项目(比较适合学生入门了解ChatGPT的简单项目),包括聊天机器人,文本摘要,语音转换,文本分类,文本翻译等。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