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记深圳技术大学信息化建设5周年发展轨迹(三)

作者:凌宇娟
日期:2021/03/15

三、网络安全与学习工作、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高校信息化涉及到高校的教学、科研、思想、交流,可以说当今高校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能有网络安全隐患。网络安全不仅涉及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更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实利益。为第一时间消除内部网络安全隐患,学校定期展开网络漏洞扫描修复、网络态势、舆情监控工作。为提高我校师生信息网络安全意识,每年组织各部门(学院)信息员进行弱口令、密码安全、网络安全培训,并邀请专家面向全校开展网络安全讲座。2019年举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教育活动受师生热议与好评。2020年与坪山区公安分局共同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采取“真攻真防”实战演练方式,切实提升学校应急响应能力及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图4 学校邀请网警支队孔令泊处长到我校举办网络安全讲座


特别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新冠疫情防控、DDOS攻击等特殊重大时期保证安全监测和值守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学校信息服务贵在及时,时间就是任务。深圳技术大学在疫情爆发的两天内上线了自主搭建的“深技大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随后逐个完成VPN扩容、CARSI会员申请和idp上线对接,第一时间保障校内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无论师生身在何处都可获得教学科研工作信息化手段支持。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