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记深圳技术大学信息化建设5周年发展轨迹(一)

作者:凌宇娟
日期:2021/03/15

时代发展孕育人才,人才推动时代进步。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史告诉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培养和集聚了宏大人才队伍。特别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反复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并明确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深圳技术大学党委重视学校网信建设工作和网信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学校于2017年10月成立深圳技术大学(筹)信息化工作小组(于2018年11月去筹),下设校园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挂靠信息中心开展相关工作,负责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2020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厅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要求,小组改名为深圳技术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下称网信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学校书记、校长共同担任。


一、信息化队伍不断壮大,智慧校园建设从无到有。

学校自2016年筹建至今,在网信领导小组(原信息化工作小组)的带领下,信息化建设队伍逐渐壮大。信息中心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部门,胡佳琪同志全程参与了这个部门的成长与发展。跨越5年,从最初1个到现在10人,每一位成员都不可替代,他们为校园智能化与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智慧校园建设从无到有,资金规模上,从2017年一千万元的网络、临时机房建设费用增长到现在学校上亿元的智慧校园建设、维护费;网络带宽上,从2017年筹备办公室的64M到2018年启动校区的1.3G再到现在2.4G呈阶梯式增长。

一期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自2017年2月启动以来,学校临时党委高度重视前期调研工作,信息中心先后前往深圳、香港、北京、西安、上海、苏州、湖南等地20余所高校及腾讯、华为、招商局集团等公司开展信息化调研,通过对兄弟院校、国内一流IT企业走访交流,积累了建设智慧校园的大量先进经验,为我校信息化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1月正式开展智能化和信息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编制咨询服务招标,并于6月上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7月底获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10月底获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最终项目总概算于2019年12月获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前后历时1年。

信息中心接批复后,面向全校组织开展详细建设需求调研及编制工作,整个建设需求调研期间,信息中心组织召开各种内部需求及市场调研会议90多次,调研学校内部业务部门8个,相关企业或社会机构50多家,2020年6月底形成了正式需求文档。目前,智慧校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图1 一期校园规划图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