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信息中心王磊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完成学校首个“揭榜挂帅”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

作者:
日期:2021/06/15

2021年6月15日,学校发布首个“揭榜挂帅”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智慧校园体育场馆管理系统”的通知,召集师生围绕场馆运营管理系统进行自主研发。经过对用户需求内容、开发风险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沟通,学校信息中心王磊老师带领费一凡、王加博、温瑞琪、赖舒仪、王凯文、李采果6位同学,组成项目团队,申报承担“智慧校园体育场馆管理系统”的研发任务。


       

首个“揭榜挂帅”自制实验仪器设备项目负责人王磊


研发工作于2021年7月9日正式启动,项目组运用开发管理方法,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周期研发任务,采用任务制和远程在线的方式,协调解决团队成员参与时间不同步的问题;积极协调外部资源,临时租借人脸识别设备和通道闸机搭建测试环境,保障了系统功能测试的有序进行。研发期间,项目组齐心协力克服了时间冲突成员退出、成员参与时间不同步、硬件测试环境不到位等许多困难。   


     

临时租借人脸识别设备、通道闸机,保障了系统功能测试有序进行


项目研发期间,项目组完成内部功能验收、代码审查十余次,系统版本平均每周迭代一次;进行系统功能、流程逻辑调整多次;组织用户方、项目管理方参与系统功能沟通协调多次;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经过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智慧校园体育馆管理系统”项目自主研发任务,疫情结束后,系统将在体育馆的游泳馆中率先启用。

       

部分项目团队成员

部分团队成员感想:

费一凡同学表示:智慧体育馆管理系统作为一个校级的web系统,在技术方案、项目架构方面比我们平常学习中遇到的练习项目更加具有挑战性与实际意义,参与项目让我清楚明白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如何结合。像是在数据表的设计上适当地加入冗余字段,以空间换时间来提高数据库查询速度,我真的学到了不少有用的开发知识。除此之外,在研发过程中,我了解一个大型项目是如何进行分工合作的,为我之后的实习提供宝贵的经验。

王加博同学表示:我学习到对于一个前端开发来说,不仅要有很好的前端专业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后端素养,知道一些起码的后端知识,横向发展与纵向发展应该适当保持良性结构。项目初期,大家不够熟悉,项目进度缓慢,遇到问题时候会有激烈讨论,反复磨合多了,项目的进展加快。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