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信息中心赴湖南长沙参加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湘江论坛

作者:
日期:2023/03/31

信息中心赴湖南长沙参加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湘江论坛


2023年3月24-26日,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湘江论坛在湖南长沙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主办,中南大学承办,论坛以“融合 赋能 高效”为主题,集结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企业专家教授,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探索高校在教学管理、校园服务、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数字化应用与实践,助力高校在数字时代实现新跨越,以数字化变革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信息中心姜来副主任一行6人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上午主论坛由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龙军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出席并致辞。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付刚华在致辞中指出,数据就是资源,数据就是生产力,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全教育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平台搭建、应用探索、“三横三纵”定位构建资源布局已然形成。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刘乃嘉代表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平作了题为《信息资产的建设勘探与管理》的主题演讲,他围绕清华大学信息资产建设、数据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阐述,并表示,数据是未来高校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高校数字化核心关键词,各系统数据充分地互动、融合、应用起来,才能真正实现高校数字化转型。此外,来自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多所国内顶尖院校的专家教授分别从各个角度尖峰论道、思想碰撞,为与会者奉上了一道道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的精彩思想盛宴,让与会者对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下午的分论坛精彩纷呈,凝聚高等教育信息化战线智慧力量,与会嘉宾聚焦“数字化助推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会场外,大家现场观摩了在智慧教学、质量管理、校园服务、智慧学工、AI慕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未来信息中心将继续紧密结合学校未来规划发展,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依托大数据、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数字底座,推动我校教育数字化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