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Press release

信息中心、教务部赴上海复旦大学开展智慧教室调研

作者:信息中心
日期:2019/03/08

2019年3月8日,深圳技术大学信息中心蔡润波、教务部刘志哲一同前往上海复旦大学开展智慧教室建设调研工作,通过此次参观交流,调研人员充分体验了先进智慧教室建设的特色及实施效果,对我校智慧教室建设思路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一、教学信息发布特色

(一)教学楼入门口设置一台大尺寸交互触摸屏,详尽显示本楼栋各教室排课情况,供老师、学生查询课室使用情况。

(二)教学楼内设置监控值班室,实行坐班制,实时监视教室使用情况,设置报障热线,及时处理突发故障。

(三)每间教室门口设置一台“智能班牌”,不仅实时显示本教室排课情况,发布校内信息,且集成门禁一卡通,作为教师、学生考勤平台。



二、智慧教室特色

所有教室讲台采用嵌套式交互一体机、投影仪、LED大屏等先进多媒体设备,教室墙面视情况至少两面墙选配纳米墙、钢化玻璃墙、无尘白板、绿板,作为辅助书写空间介质;讲师讲台选用可升降讲台,可根据授课老师个人习惯调整高度;在讲台上方吊挂一支全向麦克风,老师在教室可任意走动授课。

每个智慧教室配套一台小尺寸触摸PAD,具备一键开启、一键关闭所有多媒体设备功能,支持各类无线终端投屏功能,多种信号切换功能等。

根据每个教室格局、空间大小,复旦大学智慧教室设备配套可分以下几种类型:

(一)小型教室讲台配备一台大尺寸交互一体机,嵌套在可推拉白板上。



(二)中型教室采用两种部署方式

1、“采用投影仪+可升降投影幕+推拉绿板”式

为兼顾后排座位,在中间部署一台显示器,同步显示投影画面。



2、研讨教学式

主讲台设置在两侧门间墙面,配备两台80寸交互一体机,嵌套在可推拉白板里。左右两侧墙面一面纳米墙,一面安装钢化玻璃。



(三)大型教室采用两种部署方式

1、纳米墙讲台式

讲台采用纳米墙,两台短焦距激光投影直接投影到纳米墙,教师可直接在投影画面做批注。



2、“升降幕+绿板”式

两台投影仪,配套可升降幕布、可上下推拉绿板,为兼顾后排座位在后排两侧各部署一台显示器。



(四)大中型阶梯教室采用两台投影仪做拼接融合,合成一个大画面。



(五)报告厅结合场地环境,采用高亮小间距LED屏,组成弧形屏面。



(六)小型研讨室采用可移动支架交互一体机,两侧墙面刷纳米墙。

三、特色配套

(一)电力导轨

复旦大学研讨型教室、阶梯教室皆配套电力导轨插座,作为“踢脚线”融入到整个教室的装修搭配中,配套插座支持墙体上随意拔插,随用随插。据了解,导轨采用IP54级防尘防火设计,具备漏电过载保护,完全满足多台终端负载同时供电。

(二)智慧教室配备

复旦大学以小班办学为主,授课注重互动,讲台课桌选型以简洁轻便为主,各种特色定制化的课桌配套一体化交互机、智能移动电力导轨、纳米墙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材料,为生态课堂和智慧校园的建设注入了鲜活的能量。



(供稿:蔡润波)

EN